青海省广播电视局2020年政务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根据《青海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做好2020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编制发布有关事项的通知》(青政办秘函﹝2020﹞189号)要求,现将省广电局2020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总体情况

2020年,省广电局在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的原则,紧紧围绕广播电视重点工作,统筹兼顾,突出重点,大力推进决策、执行、管理、服务、结果公开,强化制度建设、平台管理、政策解读,积极回应社会关切,政务信息公开各项任务高质量完成,取得明显成效。

(一)加强组织领导,完善各项制度。省广电局紧紧围绕广播电视体制改革、事业产业发展、公共服务体系建设和行业监督管理等全局重点工作,坚持把政府信息公开作为改进工作作风、提高服务质量的重要抓手,局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主动进位,明确职责分工,修订完善了《青海省广播电视局工作规则》《青海省广播电视局政务信息公开工作管理办法》,为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切实发挥政务信息“为工作决策服务,为业务创新服务,为改革发展服务”的作用提供制度保障。同时,结合广播电视工作实际和行业职能,制定印发了《省广电局2020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明确了信息公开内容及责任处室和单位。扎实做好拟公开广电信息的保密审查工作,进一步健全了广电信息保密审查机制,明确审查程序和工作责任,安排专人负责广电信息保密审查工作,由责任处室填写《省广电局信息发布保密审查表》,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负责审核,严格落实信息上网各个环节,切实做到广电信息上网合法合规。此外,结合信用体系建设和政务公开工作要求,邀请省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办公室领导来我局进行政务公开专题辅导讲座,局机关全体干部职工和局属各单位领导班子成员、相关工作负责同志60余人聆听了讲座,提升了我局政务公开工作制度化、标准化、规范化、信息化水平,对于打造人民群众满意的广电政务服务发挥了积极作用。

(二)强化平台管理,提高服务能力。一是加强门户网站管理。严格按照《青海省广播电视局门户网站管理办法》,规范网站安全管理、信息发布、留言处理等各方面工作,坚持信息发布和留言回复按程序填写审核处理单,发布内容做到“三审三校”,推送各类文件通知、政策解读及各类信息。截至目前,及时发布广电要闻、工作动态等各类信息407条。二是加强新媒体平台管理。进一步加强“青海广电”微信公众号和微博官方账号的管理,通过广电快讯、通知公告、行业动态、基层动态、广电党建、媒体视角等栏目及时发布各类信息,坚持常态化更新,及时推送。截至目前,微信公众号和微博账号共发布各类信息261条。三是推进政府部门涉企信息统一归集公示工作。按照省政府部门涉企信息统一归集运行工作方案的要求,采取有力措施,常态化更新“办事指南”专栏,对局现有行政权力清单、运行流程图、追责情形依据及“两随机一公开”随机抽查事项清单进行了公开公示。在“信用青海”网站对今年新增36家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机构信息进行了归集上报。

(三)加强政策解读,回应社会关切。一是重视舆情收集处置。高度重视全省广电行业政务舆情回应工作,年内收到有关广电工作各类投诉建议留言3条,按照工作职责均及时处置并答复,网民留言办结率100%。二是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在线访谈。积极与省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办公室对接,组织一名党组成员、副局长参加省政府政务公开在线访谈,就《青海省智慧广电助力决胜脱贫攻坚专项扶贫行动方案》进行政策解读,政策解读和在线访谈视频在省政府门户网站上公开发布。三是加强政务大厅广电业务工作的服务与管理。窗口工作人员自觉接受省政务服务中心的管理与监督,认真落实政务服务“好差评”工作要求,严格按照中心要求开展政务公开工作,年内,广电窗口受理各类事项 36件,办结36件,办结率100%。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新
制作数量

本年新
公开数量

对外公开总数量

规章

  0

 0

0

规范性文件

  2

 2

 6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39

 4

 43

其他对外管理服务事项

0

0

  0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0

0

0

行政强制

0

0

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

行政事业性收费

 1

 0

第二十条第(九)项

信息内容

采购项目数量

采购总金额

政府集中采购

 12

       2933.96万元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企业

科研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0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0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0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

2.重复申请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六)其他处理

 

 

 

 

 

 

 0

(七)总计

 

 

 

 

 

 

 0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一年来,省广电局认真落实省政府办公厅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各项安排部署,政务公开工作取得一定成效,但还存在个别部门对宜公开的公文界定不准确,有些需公开的公文未进行及时公开以及政务公开方式较单一,公开渠道许进一步拓展等问题。

下一步,省广电局将继续强化工作责任,转变思想观念,创新工作方式,拓宽公开渠道,强化平台建设与管理,加强干部培训与队伍建设,切实提高政务公开工作的质量和水平。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无。




青海省广播电视局

2021年1月19日